直通车的前世今生和终极玩法!看到就是赚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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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果说你是小白、新手,先去看干货大汇总,下方这个链接。

 

http://bbs.paidai.com/topic/1937243

顶你看无数的碎片化文章!!!

先给你讲讲直通车的前世今生,你一定没听过!

1999年Overture公司申请了竞价排名的专利,

那时候一灯还在用奔腾2处理器,玩红色警戒,这个版本玩过的都知道那有多早!

 

 

他们提出了ppc按点击收费)的概念,谁给钱多,谁排最好位置,最大曝光。

不得不佩服国外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

2000年 谷歌 AdWords 系统问世 。

没听过不要紧,反正就是一个牛逼的竞价服务系统,你知道就好了。

随后几年,谷歌引入了点击率的概念,排名取决于出价和相关性(也就是如今的质量分),点击率越高的广告,出价不高也能取得好的排名,因为出价低但是点击率高的广告很可能比出价高但是点击很少的广告带来更多收入。 

加入了质量得分的使得adwords得到了快速发展,一直到现在越来越细分、个性化、自定义人群等等。 

2002年的时候overture起诉了谷歌。

意思就是那是我们专利,他抄袭 ,赔钱!

你要知道那时候 overture只是个小公司,谷歌是啥?这种官司没有个几年能下来?但是人家就是硬钢到底!持久战也要打! 

 

2003,overture被雅虎收购。

你肯定会问那官司怎么样了?

结果是谷歌向雅虎支付了270万股股票作为和解金,避免纠缠不放,但谷歌依然宣称没有违反专利法。

2006年阿里收购了雅虎,

马老师真给力! 

 

 

在此之前淘宝上的商品排名为7-14天,越是接近下架时间,越靠前,这规则如今早就没什么影响了,可是还有一些代运营机构鼓吹上下架的梗 。

同年中旬,出来了招财进宝竞价排名服务,但是这玩意没经过测试阶段就全面展开,商品展位前20个位置留给了招财进宝竞价展示,后续页面留出10个位置,按照成交额抽5%给平台,不成交不收你的钱。

习惯白嫖的卖家不买单,你不是说免费吗,看看现在开始收割了?最后全民公投60%商家反对,一个月后,招财进宝服务寿终正寝。

2007年5月 雅虎直通车诞生,卖家可以投放在雅虎网站和雅虎搜索!

 

2008年 雅虎直通车名字改成了淘宝直通车。

 

 

再后来直通车经过一系列的演变,快速发育,从猜你喜欢剥离出去,再到极速推的出来,这些你们都知道了,给大家看看早起的淘宝直通车和官网页面,挺丑的,大部分人没见过。

 

很多人认为直通车是在卖点击?其实错了!

点不点人家没办法控制,平台唯一能控制的就是给你多少展现!至于点击不点击是看你商品本身的图片等信息来决定。

我们去竞价,去抢排名,为的就是争夺更多的展现,让更多人可以看到。

你开餐馆,要宣传,要发传单,是为了展现,让人看到。

你开个店需要找好位置,为了大人流量,也是为了展现。

哪怕你搞个烧烤摊,大声吆喝,吸引人注意,其根本还是为了展现。

 

但是你的钱是有限的,真不差钱,你做什么电商?

为了省钱,就要精准投放,什么人可以看到什么人看不到,哪些人频繁给他们看,哪些人少给他们看,这需要你来建立人群,根据他们的数据表现来精准投放。

 

其实我想偷偷告诉你,大部分商家的直通车是亏损的,盈利的很少,能做到保本的都不错了。

第一:大部分人开直通车是根本没驾照的,开车就是幻想让没流量的店铺起死回生,普遍对直通车不怎么了解,随意加词,看哪个词烧钱快就立马降价,佛系成交,自己也不乐意系统的去学习,甚至有一小部分人还天真认为,开了车,唰单就不会怎么抓你。

 

 

第二:竞价激烈的今天,水涨船高,向前倒几年一个点击才几个钱,现在几块甚至几十都不奇怪,想想都肉疼!

为什么有的人直通车亏损但是还在开?原因是他可以带动自然搜索流量!我会用唰单原理来剖析。

2者有个共同东西,都是通过关键词搜索产生点击。

在直通车中关键词的权重高低和产品相关性有直接关系,相关性别低的词添加进去后,在创意质量分中的很难达到5分,从而就导致你的出价会比别人贵,常见的快速提升方法就是把该词复制到创意标题中,此时就可以快速提高相关性,思路出来了,关键词到标题。

再来看看唰单原理。

计算坑产。

1:生意参谋-竞争-竞品分析-你的对手链接。

2:日期选择日,查看成交关键词,把所有成交关键词最近10天的订单总数算出来。

3“订单总数*2基本就是自然成交所有订单。

4:自然成交所有订单*对手的客单价÷你的客单价÷7=每天你要做单的量。

5:按照4的结果连续做单28天拿下对手排名。

6:或者按照4的结果*2的结果去做单14天拿下对手的排名。

具体操作如下图,就这么简单的东西有人敢卖1万多,看不清的可以找我拿高清图,不知道为什么上传后分辨率这么低。

 

做单的精髓就2点,主图点击率决定了访客最大化,坑产付款人数决定了展现最大化。没有赚过百万的人是无法理解这句话的深刻意义。

 

这样操作完,当你超越了对手后,自然就拿到对手的搜索流量。

所有的做单都是要通过关键词搜索去和对方发生关系,这就是我们说的搜索权重,不管你是全标题干,还是单个关键词搜索来干。

再回到直通车中来,想要出价低,你就必须质量分高,你就必须相关系高,关键词就必须和标题高度符合,那么你的关键词在不停被点击、成交以及收藏加购就无形中反馈给了平台你是个不错的产品,,所以系统就会通过你的表现在给你送自然搜索流量,就这么简单。

自然搜索流量给多少,又会给多久?

主要看你的数据表现以及你的每日花费而定,点击转化一直飙升,自然就给的多,日限额也有很大关系,你一天直通车烧100块和烧1000块给的自然流量能是一样吗,所以自己心里要有点逼数,不要一天烧个50块,就厚着脸皮喊,怎么没有看到搜索流量飙升。

日限额最好才用递增的方式,前期的时候每日递增,保证花费完,最终固定到一个额度,就是告诉系统你的商品是受欢迎的,越来越多人买,节节攀高的,仔细想想,卧槽!是不是和做单时候递增单量一毛一样?

下面对直通车最常见的问题一一解答:

至于直通车具体的详细实操步揍,可以去看我那18集实操视频,讲解的非常详细,是人都学的会。这里只说一下重要的常见问题。

不要再问我什么质量分怎么提高,这个大家都说烂了,随便找篇直通车文章都有人告诉你,我就不再说了。

常问1:精准匹配和广泛匹配分别什么时候用。

以前我说过,利用生意参谋的“实时访客”或者“流量纵横”,可以监控到实时进店的词,比如你推广的是“黑色连衣裙”,进店的是“高跟鞋”,我们是可以看到的,因此,一旦发现有大量的不精准的词进店,我们可以改为精准匹配!这话没毛病吧各位?

但是,注意了,现在,实际进店词,已经看不到了,看不到了,看不到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今年早些时候,生意参谋在悄无声息的进行“调整”,没有任何通知。这是人干的事吗,我下面会详细说一下,这丫的都干了啥。

调整的内容,就是实时访客和流量纵横里面,再也不会披露真正的进店词了,而是改为,你直通车里面推广什么词,生意参谋就显示什么词!

举个栗子,你推广的是“黑色连衣裙”,真正引入的是“蓝色高跟鞋”,但你通过生意参谋去看,发现进店的还是“黑色连衣裙”。

相当于我们的钱花出去了,买到的是什么样的关键词展现自己都不懂,你说坑不坑?

那到底要用哪种匹配方式?

 

 

首先,预算小的情况下,我们尽量用精准匹配

有些人讲,精准匹配的话,流量太少了,根本没展现啊!

那没办法的,你是愿意要不精准的垃圾流量浪费钱,还是愿意要高精准的流量?

你的钱是大风刮来的?

注意,任何引流,不管免费或者付费,都以精准性为第一要务!

当然,精准匹配,也不是就真的没有流量的,关键是,词要找全,计划权重要高,质量分高,人群开的精准,流量还是很可观的!

尤其是日预算在500元以下的卖家,我强烈推荐使用精确匹配,因为这点预算,是不可能花不完的!

其次,是否使用广泛匹配,要经过测试!

反正我们先用精确匹配去开,宁可出价高点都行,最起码能知道自己的宝贝是行还是不行!

如果精准匹配的情况下直通车数据反馈可以,转化率和投产可以,我们可以新建一个计划,用广泛匹配!

这个广泛匹配的计划,如果数据好,转化率和投产跟精准匹配计划相差不大,那么说明,对于你而言,用广泛匹配是没有问题的!

当然,后期一旦发现自己的计划转化又不行了,排除其他方面因素,又要考虑:最近广泛匹配是不是又跑偏了?

一般而言,对于服饰鞋包之类的大类目而言,广泛匹配的问题不大,一般不会给你匹配到特别不靠谱的词!

还有,我们要注意,前期记得把“流量智选词包”这个没用的东西给关掉!

尤其是新品前期,这个词包匹配到的词,是极有可能很不精准的,所以,一般是中后期流量不够的情况下,才打开这个功能!

 

常问2:前期如何选词,又要加加多少词?

选词这个简单:99%的人选词都是以下4点来选,所以你也这样选就好了,足够你用的。

1:直通车计划里面直接添加词。

2:直通车流量解析。

3:生意参谋里面,狠一点的话就直接把对手的引流词成交词都直接拿来。

4:PC端口搜索下方的“你是不是想找”。

 

很多人上来直通车先干进去100个词,整天幻想着垄断全平台的流量?加那么多词累不死你。

正确做法是前期添加精准关键词10-15个就可以了,

就是要这么少才能有足够多时间专注在这些词上,稳定这些词的质量分,用最短的时间去拉起直通车权重,等稳定后我们再慢慢加词。

其次,相关性4格以下的词我们都不要,因为前期我们有更好的词,有满格的词为啥不用,竞争和出价,转换我们都选适中的。

添加了词一段时间后,就要开始调价了,怎么调,可以参考以下的标准。

以下情况应该加价。

低展现量 、高点击率。

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人不多,并且这些人大部分都对你产品感兴趣,所以要加价让更多人可以看到。

低展现、 高转化率。

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人不多,但是这些人大部分都买了,所以更要加价让更多人可以看到可以买。

低点击率、 高质量分。

词是精准的,但是没什么人点击,可能是出价过低。

无展现、 无点击。

没人看到也没人点击,可能出价过低,适当增加出价再观察,还是不争气就果断删除。

以下情况应该降价。

高展现量 、低点击率。

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看的人多,但是点击的人少,所以降低价格,节省费用

高展现 、低转换率。

可以理解为看到你产品的看的人多,但是购买的人少,所以降低价格,节省费用。

以下情况应该删除词。

查看过去14-30天,无展现的词删除、无点击的删除。

前提是之前已经经过提价观察了一段时间,依旧还是不争气,才这样干。

 

至于直通车具体的详细实操步揍,可以去看我那18集实操视频,讲解的非常详细,是人都学的会。这里只说一下重要的常见问题。

常问3:中期质量分都上来了,权重也有了,然后搞什么?

前期我们做了那么多就是为了保证点击率,而到了中期我们要开始抓转化率。

先看整体计划转化率、再细看具体关键词的转化率。

注意:这些都是以点击率过关为前提哈,你不要点击率都不过关,还谈什么转换。

如果整体计划的转化率不行,那这个要去查看一下商品的详情、评价、问大家、售价、赠品这些是否出现了问题,如果没有出现问题,那要看看隔壁老王最近有没有大促、清仓等猥琐动作。

整个计划转化率没问题,就可以查看单个词转换表现如何。

可以通过各个省份的地域转化率表现,把转换很低的地域关闭,留下转换合格的,这样单个词以及整个计划的转换都会有所提升。

 

后期我们的目的是盈利,也就是最终是为了投产比而去,所以大家必须清楚自己投产比多少才不亏本,多少以上才盈利,可以参考以下公式。

客单价÷成本=保本的投产比。

比如产品卖100元,你的成本50元(包括快递费、包装、人工等),那么你的保本投产比就是100/50=2,当你的ROI等于2的时候是保本的,小于2的时候是亏损的。

盈利的词提高出价,亏损的词降低出价。

常问4:什么时候才可以降低单词点击花费,具体怎么做。

托价必备条件。点击率高于行业均值,越高越好。

质量分尽量满分,并且保持2-3天稳定状态。

常规方法1,利用时间折扣。

日限额递增。

时间折扣以5%甚至更低的幅度一点点托,并且观察数据,你如果咔嚓上来干个30%,那直接凉凉。

正确做法是观察展现和点击率是否会掉,在不掉的前提下,猥琐的一

点点托,直到拖到临界点,当然了这个肯定一天完成不了的。

常规方法2,利用新增词。

计划原有的关键词出价保持不动。

新增关键词,以行业均价来出,并且有排名。

再次增加词,出价均价0.1或0.2,并且有排名。

以此类推。

最后要说一下,托价不是什么类目什么计划都能托,有的就是托不下来就不要强求了,所有首次拉动权重的那批关键词,切记不要去直接动出价,如果你手贱动了 ,那就调回去吧,否则很容易造成数据不稳定进而权重不稳定,最后整个计划被你拖死了。

至于直通车具体的详细实操步揍,可以去看我那18集实操视频,讲解的非常详细,是人都学的会。这里只说一下重要的常见问题。

 

常问5:如何高效的设置人群?

有人会问,我点开基础属性人群,里面那么多标签,去排列组合的话,起码不是上千个人群了?

如果去排列组合的话的确可以组合出非常多的人群,但是直通车只允许你最多100个人群。

所以我们在建立人群的时候肯定是有取舍的,需要不断看数据表现优胜劣汰。

人群设置也不可以太广泛,太广泛那肯定没设置一样,比如你就设置“性别男“”为一个人群,那这个群体大的去了,展现极大,有啥用?设置的太小,可能数据啥都没有,无法参考调整。

我们利用生意参谋里面的访客分析,就可以大致了解到店铺的人群。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拿到现成的标签,把这些标签组合一下就可以高效率的选出符合店铺的人群包。

生意参谋>流量>访客分析,可以看到店铺的人群画像。

生意参谋>市场>搜索人群,可以看到关键词的人群画像。

另外直通车流量解析也能看到关键词的人群画像。

 

常问6:人群标签唰单搞乱了,如何用直通车扶正精准人群。

1:首先你添加的词必须精准。

2: 4大优质人群打开,进行高溢价。

分别是加购过店里产品, 购买过产品, 浏览未购买的, 收藏过宝贝的。

3:自定义组合人群里手动去添加你指定的精准人群组合进行溢价,溢价比例要地域4打优质人群比例。

前期按照点击率取舍,后期以投产转化取舍。

当直通车的精准流量占比逐步扩大,且这类精准流量的浏览、收藏、加购、转化数据都远远高于不精准的流量数据时,产品的人群标签就会逐步回到正轨。

所有优化的前提都是要数据量积累到一定规模才能去优化,否则就是瞎搞!偶然性概率太大。

 

常问7:人群溢价有时候怎么会乱扣费?

不存在乱扣费,只是规则有点费脑。

 

 

你对A这个人群溢价出50%,关键词出价是1元,如果A人群点击了你,那么你的扣费是1.5元,不会多算你的,不要怕。

1元*(1+50%)=1.5元。

假如你设置了2个人群分别是

A和 B, A和B是有重合的人群,B肯定是在A的范围内,A比B更广泛,这时候很多人就懵逼了。

如果B人群点击了你,那么数据计算给A还是B?

回答:谁的溢价高计算给谁。

那如果A和B的溢价一样呢,数据计算给谁?

回答:哪个人群先添加的就计算给哪个。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AB溢价都一样,先添加的A,按理说数据应该计入A可是却计入了B,这是什么鬼?

回答:淘宝系统认为给谁就给谁,天知道!

啥?你非要弄懂为什么?

二次回答:产品的标签精准的匹配到客户的标签,就绝配了。而客户的标签,都是通过一系列的长期购物轨迹打上的,特别是基础标签和行为标签...当淘宝系统,强烈的认为,妹子身上某标签非常明显精准、那么谁说都没用,就是算给她,想咋滴!

是不是没听懂?没听懂就算了,你管那么多,反正系统就这样算。

常问8:关于日限额如何合理设置。

 

方法一:根据销量来倒推。

假设你目标一个月要通过直通车卖900件,那么日销就是30件,通过开车一段时间我们可以调出这个商品的单品转化率,假设是5%,那么我就可以倒推出30÷0.05=600个,也就是你需要600个访客每天,根据行业的PPC(假设是0.3元)结合所需的访客,就可以算出你日均投放的额度就是0.3*600=180元。

 

方法二:根据投产比来倒推。

保本投产比=1÷利润率(比如1÷40%)=2.5,那么就是投产比只要在2.5以上我就不设置日限额,反正也是保本的我也不亏,当远低于2.5的时候我就停开或者少开。

 

直通车大体的框架就说完了,按照这个框架去开车,怎么开都不会惨不忍睹。

运营有很多的数据是需要从生意参谋中调取,所以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下面这个视频,专门针对生意参谋的详解,对你一定有帮助。

 

http://bbs.paidai.com/topic/191720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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